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的社会学,最早可以上溯到1925年光华大学成立的社会学系,历史上,西财社会学曾经产生了马寅初、刘洪康、吴忠观等一批知名人口学家。上世纪80年代,西南财经大学也建立了中国第一批人口学硕士点和博士点,也是中国最早的社会学下的二级博士点,西财社会学还是建立中国人口学自主理论的主要贡献者。2007年成立的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是首批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四川省首批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2017年,为了进一步优化学科设置,西南财经大学以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为基础,将原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人口所、人文学院社会学所等社会学资源陆续并入,成立了社会发展研究院。

目前,研究院拥有成渝地区唯一的一个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社会学、人口学、民俗学等二级学科在招收博士生,拥有社会学、人口学、应用社会学、社会经济学和民俗学等五个科学硕士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专业。截止2023年3月,研究院共有教授9人,副教授23人,讲师15人,拥有省级人才和学术带头人5人。研究院聘请了彭华民教授任特聘院长,还通过国家级人才计划聘请了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石丹理教授、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叶兆辉教授,通过光华学者讲座教授项目聘请了清华大学李强教授等。研究院近五年在中外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篇,出版专著20部,承担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国家级课题60多项,科研获国家级省部级奖20项。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学学科布局完善,师资队伍雄厚,研究成果丰硕,已经成为中国西部社会学研究的重镇。西南财经大学社会科学总论已经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该学科迈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

面向未来,西财社会发展研究院坚持凸显西财比较优势,结合学校“金融”和“西部”特色,秉承学校人口学历史优势,学科总体发展上打“金融牌、西部牌、人口牌”,以人口发展与西部地区现代化建设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研究数字社会治理和服务研究为主要特色方向,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社会综合调研”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层治理追踪服务”两大项目为主要研究平台,紧跟国内外社会学发展趋势,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围绕“新财经”战略升级,坚持科技创新,立足四川、面向西南、辐射全国,增强理论研究能力和实务创新能力,学科实力实现新跨越,人才培养彰显新成效,学术创新取得新突破,社会服务跃上新台阶。到2027年,建成西部最好的国际化的社会学研究基地、社会学中高级人才培养基地、社会学学术交流基地、社会学文献基地以及社会治理咨询服务基地,力争进入全国社会学前列。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