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2024 - 03 - 21

                                            

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文件精神和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如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并负责受理考生的咨询。

咨询电话:028-87092518  王老师

二、复试原则

1.复试录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执行政策,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

2.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3.初试成绩(单科、总分)符合我校进入复试基本成绩要求,且达到社会发展研究院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可参加报考专业的复试。

4.各专业拟招生计划数

各专业招生计划及进入复试名单,请查看研究生院通知《西南财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及专业招生计划》(不含推免生)。

https://yz.swufe.edu.cn/web/info/1009/2364.htm

三、复试程序及要求

复试形式为现场复试。

(一)复试缴费

1. 缴费时间:3月28日12:00前

2. 缴费方式:复试费用为120.00元/人,缴费方式及操作方法请查看附件一“2024年研究生复试费网上缴费操作说明”。

3、缴费咨询电话:028-87092518(姚老师)

(二)复试报到

1. 凡取得我院复试资格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已录取的推免生不参加本次复试。)

2. 复试报到提交材料按学校研究生院招生网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报到须知》要求提供。https://yz.swufe.edu.cn/web/info/1009/2366.htm

3. 请特别注意:因故暂时无法备齐材料、无法盖章等特殊情况,考生须提交保证书(附件二),附在上述最后一项材料之后,并于录取前补齐材料。

(三)复试时间及地点安排

1.报到时间:2024年3月28日上午9:30—11:00

报到地点:柳林校区通博楼A509会议室

备注:

1)请考生提前按学校研究生院招生网公布要求提供报到材料,并按照序号顺序装订好。

2)考生在报到时,应提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调查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出具考生现实表现的意见。

3)每一份提交的材料右上角都需手写本人的名字、提交日期,且复印件须写明“复印件与原件一致”。

注:报到时,每名考生需随机抽取面试分组号,面试当天再现场随机抽取组内面试顺序号。

2. 笔试、面试时间及地点:

笔试科目:

030301社会学——《当代社会问题分析》

030302人口学——《当代人口问题》

030304民俗学——《中国文化史》

0303Z1社会经济学——《社会经济学》

0303Z2应用社会学——《应用社会学》

035200社会工作——《社会工作》

笔试时间:2024年3月29日9:00--11:00

笔试地点:柳林校区颐德楼H座5楼(501、502、503)

备注:各位考生需带身份证、答题笔,不得自带草稿纸,其他物品需放到指定位置。

面试时间2024年3月29日13:30 开始

面试地点:柳林校区颐德楼H座5楼

请考生12:20前到H513集中,宣布考试要求和注意事项。同时,抽签决定面试顺序。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笔试、面试、外国语测试和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四部分。专业笔试、面试、外国语测试实行量化打分,各项成绩满分均为100分,按比例折算后计入考生的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不进行量化打分,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外国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等方面。

(五)面试流程

1)面试前,面试教师现场随机抽取考场和分组,考生凭身份证件和随机面试顺序号入场考试。

2)【自我介绍(中文 1分钟)→随机抽题→向老师念题(或题号)→专业面试→外国语测试→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

3)专业及综合能力考核:考查考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采取抽题回答与现场问答相结合的形式,每名考生抽题回答不少于2个问题。

4)外国语测试:考查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考生根据面试教师的提问回答。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查考生的现实表现,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等方面。考生根据面试教师的提问回答。

四、录取

(一)综合成绩

综合成绩由初试部分和复试部分构成,满分为100分。综合成绩计算方式:

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其中,复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40%+复试专业面试成绩×40%+复试外语测试成绩×20%

(二)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考生的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

各类专项计划考生(单独考试、援藏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等)招生计划单列,不参与统考考生排序,在其专项计划范围内择优录取。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参与统考考生排序。

(三)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小数点后两位),初试总分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综合成绩、初试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小数点后两位),业务课一(社会学理论、社会工作原理)成绩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综合成绩、初试总分、业务课一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小数点后两位),业务课二(社会学研究方法、社会工作实务)成绩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四)复试后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未达到60分,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3.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不予录取。

五、复试纪律

(一)请考生提前认真阅读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

(二)考生应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禁止以任何方式发布、泄露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三)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组织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接受复试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和检查。

六、其他

(一)入校要求:请各位考生提前准备身份证和初试纸质《准考证》,入校时须出示两证,经查验后方可入校。若《准考证》遗失,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重新下载打印。(校外车辆无法入校,建议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二)电话畅通、查阅邮箱:复试前,我院将通过拨打考生报考时填报的手机号码及邮箱与考生进行联系,请考生务必保持手机畅通,并及时查看邮件。

(三)社会发展研究院各专业不接收调剂。

(四)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

(五)经我院复试和录取领导小组审核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审定后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