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2024 - 02 - 08

                                            

1月25日,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院校联席会议主办、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西南财经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36个案例进入决赛,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凤芝,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东辉,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梁玉成,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能等13位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应邀担任评委并出席了颁奖典礼。

本次大赛得到了全国136个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有336个案例参加了初赛,产生了36强进入决赛。经过汇报与答辩,决赛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和三等奖18名,其中上海大学选送的影像发声法应用于精神疾病康复者复元的小组干预、华东政法大学选送的“‘愈’见心声,‘医’同守护——一例阳性医务工作者心理康复个案干预服务”和西南财经大学选送的参赛案例花落有余香——基于知信行理论的高龄老人死亡教育个案社会工作三个案例荣获特等奖。

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桂富强参加颁奖典礼并致辞。

马凤芝教授强调: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命题和任务,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面对社会发展新阶段中国社会结构深刻转型的背景,需要遵循现代社会发展的逻辑和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需求,在与外部新型环境的复杂互动中作出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构建一种与新型社会形态相契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今年三月党中央决定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统筹信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志愿服务管理等工作,充分显示了系统性、整体性社会治理的理念,也在重塑着社会治理格局,是中国社会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全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加强党对社会领域领导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些发展变化对我国社会福利事业和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挑战和新任务。

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案例大赛就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 (2020-2025)》部署,进一步推进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高社会工作教育在参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自觉性、促进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举办的。马凤芝教授指出:“案例大赛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促进措施,是培养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领域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需要。希望通过案例大赛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回应社会对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需要。”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桂富强向前来参加案例大赛的师生和评委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简要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发展史和社会发展研究院学科建设史,并指出:“本次案例大赛决赛既是一场专业比赛,也是一场经验交流会,在这次比赛中凝练的大量经验和形成的优秀案例,必将为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和社会工作的推进产生积极的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任敏教授代表指导教师作了发言,上海大学学生杨佩芸作为参赛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能主持颁奖典礼并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本次案例大赛提炼出了3个“最前沿”,一是洞察有潜力的发展方向,即在资源约束的条件下推动助人和自助关系的演进;二是社会工作研究走在了社会行动的最前沿,刘能秘书长强调:“过去我们在汶川大地震中社会工作充当着外部世界和灾区的桥梁来体现其价值,但现在社会工作还具备认知改造、认知转变的价值”;三是走在干预方法探索的最前沿。随后,刘能秘书长提出3个展望,一是展望未来社会工作项目测量效应更为客观、量表本土化使用更为常见;二是拓展服务人群和对象的空间距离,将对象由可见性强的一般人群向特殊群体转变;三是探索未来将社会工作的研究、干预和更深层次的社会分析相结合。

      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案例教学和实务能力培养,自2021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旨在为各院校师生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持续引导我国MSW研究生关注社会工作领域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大赛的持续举办,将有力推动提炼总结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本土化实践和创新,从而有利于构建中国自主的社会工作知识体系。


获奖名单公示: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