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未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社会发展研究院思想政治理论(专题)课

2023 - 12 - 01

                                            

2023年11月28日,社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岳敏于柳林校区通博楼A509召开主题为“科学规划未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思想政治理论专题课。本次课程旨在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

课程开始,岳书记首先分析了当下大学生在专业学习与未来职业选择之间存在的明显脱节现象及其形成原因,强调培养理性的职业认知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推荐使用MBTI职业性格测试、5W1H法等工具参考来进行未来职业规划。同时,他提醒同学们积极关注诸如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以顺应时代的快速变化与发展。

随后,岳书记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工业化起步、到房地产市场快速崛起,再到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等一系列产业变迁进程,强调每个行业都会经历高潮和低谷,要深刻理解产业生命周期,以便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作出明智判断。紧接着,岳书记以教师行业为例,通过介绍高校教师的招聘流程,指出教师职业激烈的就业竞争现状,告诫同学们职业选择前,务必进行全面的调研与规划,明确目标岗位的晋升路径,避免盲目乐观。他建议同学们在职业规划时要综合考虑学校品牌、家庭背景、地域、人际关系等等因素,以便在宏观、中观、微观层面上对“我在哪”这个问题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对于面临多个选择的情况,要灵活运用SWOT分析法,职业平衡清单等方法客观评估各个选项,从而做出最符合个人优势和目标的职业选择。

接着,岳书记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了三条宝贵的建议。第一,持之以恒。每天进步一小步,以“水滴石穿”的精神,深入学术研究,孜孜以求,提高思维能力与逻辑水平,塑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第二,阅读原著。深谙理论方法,多读书,读好书,常读常新。第三,做一个可靠且有价值的人。党的二十大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擘画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青年正逢大好年华,要做到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

在答疑环节,岳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博士申请的流程,详尽解读了国内外博士项目申请方法、奖学金申请、生活花费等关键信息,为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学生提供一份精准而全面的参考指南。

在课程尾声,岳书记再次重申了选择好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要提前做好周密的就业规划与准备,不以“慢就业”为第一选择。岳书记通过一系列发人深省的个案分析,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学有所成,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思考“小我”融入“大我”,精准把握时代脉络,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功立业。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