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讲坛——中国经学及其现代价值

2020 - 11 - 30

                                            

中国经学及其现代价值

主讲人四川师范大学教授 黄开国

主持人社会发展研究院潘斌教授

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晚上18:30-20:30

通博楼312

主办单位:社会发展研究院 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黄开国教授,男,汉族,四川师范大学杰出教授。主要从事儒家经学研究。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独立获吴玉章人文社科奖一等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省政府哲学社科奖一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17次。出版《公羊学发展史》(国家社科文库)、《清代今文经学新论》、《廖平评传》等23部著作。承担国家课题与省部级重点课题多项,两项国家课题结题优秀。在国内外80余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30余篇文章。其中《中国社会科学》2篇,《哲学研究》18篇,《近代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哲学动态》、台湾《孔孟学报》7篇,《中国哲学史研究》、《孔子研究》、《四川大学学报》、《国际儒学研究》、《光明日报》等核心期刊170余篇。

内容提要:

所谓“经学”,就是对儒家经典进行诠释、研究的学问。经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几千年以来,其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民俗和学术产生了极为重大的影响。可以说,中国传统社会的方方面面无一不受到经学的影响,这种影响一直持续至今。研究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或与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相关的学术,若没有对中国经学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就很难有深刻的见解。在增强国家软实力和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经学仍然有其强大的生命力。经学的研究和教育既不能完全走传统的道路,也不能一味求新,而是要在与时俱进的观念下,创造性地将传统的经学研究、教育和推广与时代的要求结合起来,从而起到古为今用的作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