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讲坛——情理资源与法理资源:我国城市社区治理模式创新中的治理资源探析

2020 - 11 - 25

                                            

情理资源与法理资源:我国城市社区治理模式创新中的治理资源探析

主讲人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 曹志刚

主持人社会发展研究院邓湘树副院长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上午9:00—11:00

颐德楼H407

主办单位:社会发展研究院 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曹志刚,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副教授,2014年度武汉市“黄鹤英才”,2018-2019年度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资助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社会学系与亚太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兼任中山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和谐社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独立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共青团中央研究项目2项,湖北省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中国行政管理》、《国外社会科学》、《城市问题》、《中国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

内容提要:

本次讲座,主讲内容为从情理资源与法理资源的视角来探讨我国城市社区治理模式创新中的治理资源。从城市居民的住房供给方式的变化、各地地方政府围绕社区治理创新进行广泛探索和实践、理论研究者对社区治理转型的研究:社区治理模式创新等角度去探讨社区治理规则秩序中的四个重大基础性问题。基于情理资源和法理资源的理论基础,以武汉市洪山区、重庆市南岸区、上海市浦东新区为例,分析其调用实践及效果呈现。随后,提出社区治理模式创新中的治理资源选择困境。最后,讨论社区治理模式创新中情理资源与法理资源的关系定位。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