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四溢,春意满园”读书分享会

2023 - 05 - 11

                                            

2023年5月7日15点30分,由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书香四溢,春意满园”读书分享会于经世楼C202和明德楼203成功开展。本次读书分享会参与嘉宾有罗牧原老师和刘曼冬老师、分享同学和参与同学各20人。

活动第一阶段主要为同学们参与签到,并由主持人介绍本次活动。

同学们在签到处领取明信片,写下自己的寄语按序就坐后,本次分享会正式开始。

行至第二阶段,由柳林校区和光华校区各十位同学分享自己喜欢的书籍。柳林校区的同学依次分享了《贫穷的本质》、《人行道王国》、《月亮与六便士》、《高人竟在我身边》、《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依海之人》、《百年孤独》、《私人生活的变革》和《浮生取义——对华北某县自杀现象的文化解读》;光华校区的同学依次分享了《许三观卖血记》、《长安的荔枝》、《忧郁的热带》、《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重要的“性”,影响孩子一生》、《金陵十三钗、小姨多鹤》、《追风筝的人》、《活着》、《时光倒流的女孩》和《Eldercare in China and India》

同学们分享结束后,进行第三阶段:点评和合影留念。

柳林校区由罗牧原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罗牧原老师动情地说道:人生大多是“无用之用”,我们的经历有限,不能走万里路,却可以读万卷书,即使在环境影响下,不得已怀着功利心读书,也请用心感悟书中精华。其次,读书要有反思,以批判性思维读书,形成自己的想法,读书与现实连接,理论与实践结合,以不同视角寻找现实机会和发展。最后,罗牧原老师对同学们提出期待:坚持培养人文关怀,拒绝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责别人的缺点,允许对自己有实用主义,也要对别人有包容。

光华校区由刘曼冬老师进行点评。刘曼冬老师结合“境中我”理论等相关专业知识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回顾和总结,表扬同学们在阅读主题方面“涉猎广泛”,然后与同学们进行了小互动,让同学们回想自己看过的书籍或电影中自己最喜欢和最讨厌的角色有什么特征,对自己是否具备这些特征进行打分并分析自己与他们的差距在哪里。最后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以促进对自我、对世界的认识。

书香四溢,春意满园。阅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学习和思考方式,读书分享会可以激发我院学生的阅读兴趣,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通过与他人交流和思想碰撞,学生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思考方式,从而更好地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和思维层次。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