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讲坛-如何做社会工作实践的计划

2019 - 12 - 03

                                            

如何做社会工作实践的计划

主讲人弗林德斯大学讲师 黄玉浓

主持人社会发展研究院 邓湘树副教授

2019年12月6日(周五)14:00-16:00

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通博楼111

主办单位:社会发展研究院 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黄玉浓,分别于厦门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取得社会工作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在澳大利亚Flinders大学社会工作系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老年社会工作,灾害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理论。其20多篇论文发表于Social Work, Health & Social Care in the Community, Ageing & Society, Journal of Social Work等期刊。

内容提要:

社会工作实践时常被批评缺乏理论和研究证据的支持。基于对传统社会工作实践程序和循证为本社会工作程序的反思,以及秉承向商业实践学习,我们提出把社会工作实践计划的建构作为社会工作实践和教育的基本构成要素,以鼓励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应用理论和研究证据,提升社会工作实践的效能、效率和责信度。基于逻辑模型,我们提出一个修正的逻辑社会工作实践计划。此计划包含社会工作的基本要素以及社会工作介入的替代方案、监控和费用等要素。我们也探讨在社会工作实践中引入实践计划的潜在益处和推动在社会工作实践与教育中采用实践计划的途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