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题:美国社区投资的历史以及基于场所的社会投资的演变

2019 - 11 - 06

                                            

财务能力和资产建设(FCAB):社会工作的巨大挑战

主讲人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 Michael Sherraden

主持人社会发展研究院 邓湘树副教授

2019年11月8日(周五),下午:13:00-14:30

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通博楼111

主办单位:社会发展研究院 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Michael Sherraden博士是乔治·沃伦·布朗杰出大学教授、布朗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发展中心的创始主任、以及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新世代研究所的主任。 他曾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塞拉潘·纳丹讲席教授。通过与全球许多伙伴合作,Sherraden教授不断地尝试与检测创新,以改善社会和经济福祉。 他定义并影响了一系列具有包容性的、以资产建设为基础的应用研究和社会政策。 这项工作影响了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的资产政策和项目。Sherraden教授当选为美国社会工作和社会福利院的首届院士,同时担任其董事会成员,并且是全美“社会工作大挑战”这个项目的联合主任。Sherraden教授获奖无数,如:富布赖特学者,被“时代”杂志列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

内容提要:

美国社会工作与社会福利学会于2015年把“普遍的金融能力与资产建设”选为美国社会工作在二十一世纪的十二大挑战之一。金融能力与资产建设是美国社工在日益金融化的社会中应对贫困和经济不平等,促进包容性的社会性的社会发展的专业化的大策略。它的洞见和使命在于,通过政策和制度的形式,实现最普遍的普惠金融。在这里,普惠金融比金融机构提供的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更宽泛,它指个体拥有有基本的经济金融资源、享有有益与合适的金融服务、并能够充分运用金融能力增进自己的金融福祉。美国社会工作专业已经逐步发展出金融社工作为金融能力与资产建设的实践领域。在这次讲学中,我们将追溯金融能力与资产建设在现代社工专业中的历史根源,阐述金融能力的理论框架和金融社工实践的不同形式。我们也描述金融能力与资产建设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发展,以及我们和中国社会工作在这一领域上的一些合作。伴随着金融科技的广泛使用和普惠金融的迅速发展,金融社工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