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讲坛-共享、收入不平等和幸福感

2019 - 03 - 04

                                            

主题共享、收入不平等和幸福感

主讲人黄建忠博士,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工作学院教授

主持人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 谢晓霞副教授

时间2019年3月15日(周五)上午10:00-12:00

地点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经世楼C103

主办单位:社会发展研究院 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黄建忠博士,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工作学院教授。1998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著重于人口流动,社会福利政策对儿童和家庭的影响、资本精神与慈善、非营利组织研究、社区基金会以及家庭暴力对父母与儿童的影响。黄博士编辑四本书并发表超过60篇学术论文。

内容提要:

收入不平等问题在世界各地都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为此提出了许多解决方案。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共享模式,它呼吁通过政府(通过强制性分享)和个人(通过自愿性分享)之间的一致关系来造福大多数人。本研究探讨共享与福祉的关系,并通过收入不平等和幸福感来测量福祉,同时还探讨了私营部门福利、税率和人均GDP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共享模式可以通过强制性分享来减少收入不平等,并通过自愿性分享提升幸福感,从而促进大多数人的福祉。文末讨论了未来政策和研究的意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