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讲坛——流动和留守儿童的社会创新服务

2018 - 12 - 05

                                            

主题:流动和留守儿童的社会创新服务

主讲人: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黄建忠教授

主持人:社会发展研究院谢晓霞副教授

时间: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下午14:00-17:00

地点: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通博楼109教室

主办单位:社会发展研究院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黄建忠,博士,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工作学院教授。1998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着重于人口流动,社会福利政策对儿童和家庭的影响、资本精神与慈善、非营利组织研究、社区基金会、以及家庭暴力对父母与儿童的影响。黄博士编辑出版四本专著,并发表超过70篇学术论文。

主要内容

随着中国的城市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大规模的农村向城市的迁移在过去几十年中快速扩展。流动和留守儿童的数量也显着增加。我们首先使用次级数据来检查流动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和行为问题。结果显示,留守和流动儿童的心理和行为结果比当地儿童差。然而,在控制家庭和学校特征之后,差异消失。研究结果显示通过社会创新服务可以改善弱势儿童的心理和行为结果。我们检验三项社会创新服务,包括正念,生活技能,以及智能机器人,对弱势儿童的影响。結果表明,這些服務可以顯著改善兒童健康。

相关